一、专业简介

2018年教育部将“数字经济”列入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学科门类为经济学类,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我校数字经济专业于2023年获教育部批准开设,秋季正式招生。数字经济专业是集经济学、数据科学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于一体的综合性、交叉性专业。本专业主要学习和研究数字经济的运行规律,测度数字经济的规模,规划数字经济的发展,探索改革实践、数据科学工具和基础数字技术,发现、分析并解决国家以及地方数字经济发展过程中所涉及的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化治理与数据价值化领域实际问题。

本专业现有教师13人,其中博士(含在读)以及副教授以上教师占比达50%以上。教师近年在SSCISCICSSCICSCD等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文章十余篇,承担多项省部级及以上项目和其他各类项目。

二、培养目标

1.本专业顺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服务国家战略要求和地方经济发展需要,适应新技术革命发展潮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有用人才。

2.本专业培养掌握数字经济知识、理论和方法,熟悉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具有较强的数据分析、数字创意和数字创新创业能力,能在政府部门、各类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及其它新业态从事数据分析与挖掘、数字化转型与建设和数字化管理等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

三、毕业要求

1.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具有良好的道德修养、法制意识、职业道德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强和主人翁意识。

2.掌握经济学、数据分析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应用技能;掌握经济运行规律和经济指标的内在联系,具备一定的大数据技术基础和应用技术,能够将大数据技术综合应用于数字经济相关领域的分析与挖掘,辅助决策,解决实际问题。

3.养成独立思考、数字思维的习惯,具备进取意识和探索精神,具有批判性思维和持续的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具有较高的文化素养和审美情趣。

4.具有一定的外语应用能力,能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具有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能够通过口头、书面或计算机语言等表达方式与同行、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

5.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能力,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掌握基本的数据分析方法,具有使用数据软件综合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科学研究工作能力。

6.具有良好的团队合作能力,能够与团队成员和谐相处,协作共事,并作为成员或领导者在团队活动中发挥积极作用。

7.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理解能力。了解国际数字经济发展动态,关注全球性问题,理解和尊重世界不同文化的差异性和多样性。

8.具备自主学习、终身学习的意识和能力,学会利用现代科技与信息技术等手段获取新知识,具备自我学习知识、自我消化知识、自我更新知识的能力,快速适应市场需求的变化。

9.掌握体育运动的一般知识和基本方法,形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具有良好的身体素质和健康的心理素质。

四、专业类别、授予学位及修业年限

专业类别:经济学类

授予学位: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基本学制:4

弹性学制:3——6

五、核心课程

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数字经济学、多元统计分析、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方法、程序语言设计和新媒体运营。

六、就业导向

毕业生适合在与数字经济相关的国家各级管理部门、工商企业、金融机构、科研单位及数字产业部门从事产业数字化建设、数字化运营、大数据分析、数字技术开发等工作,同时也适合在数字经济新兴领域,如区块链、数字货币、智慧城市等相关的新型企业,从事数字技术应用、数字信息分析、竞争情报分析、调查预测与决策分析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