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专业简介

财务管理专业属于管理学学科工商管理类,该专业以公司财务管理为主导,侧重于从微观角度研究企业财务活动、资本市场运行、银行及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管理所涉及到的理论与实践问题。我校财务管理专业2011年经教育部批准设立,2012年开始招生,是应用型非师范专业,安徽省省级特色专业,该专业2023年纳入安徽省本科第一批次招生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是为培养能主动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管理、经济、金融、法律及会计学方面的知识和能力,具有扎实的财务管理知识和技能,适应政府经济管理部门、企事业单位、金融与证券机构,以及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事务所等中介机构工作的应用型财务管理人才。

通过四年培养,财务管理专业学生预期达到以下目标:

目标1 :高尚的道德情操——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独立的人格,高尚的道德情操, 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的职业操守,服务社会的奉献精神。

目标2 :宽厚的理论基础——具有较宽的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知识,具有厚实的经济 学、管理学、会计学、财务管理的理论基础,了解国家有关经济、金融、财务方面的方针、 政策和法规,了解本专业方向的前沿问题和发展动态。

目标3 :较强的应用能力——掌握必备的财务管理专业分析技术工具,适应大数据时代的数据挖掘等技术挑战,具有较强的语言与文字表达、人际沟通以及分析和解决财务管理方面问题的能力,掌握不同专业知识综合应用的能力,具备优秀的管理能力和出色的战略思维。

目标4 :进取的创新精神——有较强的终身学习能力,了解财务管理专业的发展趋势,市场适应能力较强,具备良好的创新意识。

三、毕业要求

根据以上培养目标,财务管理专业毕业生应达到以下要求:

毕业要求1 ——掌握管理学、经济学、会计学和财务管理的基本原理和基本理论、基本知识;掌握财务管理的方法和技能,了解国家有关经济、金融、财务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规,了解本学科的前沿动态。

毕业要求2 ——具备较强的实践操作能力,能熟练地将所学专业理论知识和计算机技术在财务管理实践中加以应用,熟练运用数据库管理及数据挖掘技术方法,对会计信息进行分析。

毕业要求3 ——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综合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工作能力。

毕业要求4 ——具备自主学习、终身学习的意识和能力,能快速适应市场需求的变化。

毕业要求5 ——较熟练地掌握专业英语,具有较强的听说和一定的翻译能力。

毕业要求6 ——有良好的思想品德、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

毕业要求7 ——具备有较好的科学素质和人文修养。

毕业要求8 ——有强健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

四、修业年限、课时、学分

基本学制 4

弹性学制:3-6

2336学时

164学分

五、专业类别及授予学位

专业类别:工商管理类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六、专业核心课程

基础会计(3学分)、中级财务会计(6学分)、成本会计(3学分)、财务管理(3学分)、财务分析(2.5学分)、管理会计(3学分)、投资银行学(2.5学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