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管理学院团委学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系列活动

发布者:高越发布时间:2024-04-03浏览次数:10

作者:刘悦  摄影:臧婷婷  审核:单玉龙


为缅怀和悼念为革命逝去的烈士,教育引导学生继承革命先烈的光荣传统,弘扬民族精神,同时深挖传统节日的内涵,丰富传统节日的展现形式,增强学生对于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的重视,自2024年3月30日起,经济与管理学院团委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系列活动。“我们的节日”系列品牌活动是2017年以来经管学院率先提出并不断建设,旨在深挖传统节日的内涵,丰富传统文化的展现形式,通过活动的开展,提高同学们对中华传统节日的认同感以及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自豪感。

3月30日,经济与管理学院团委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缅怀先烈主题团日活动。志愿者前往烈士陵园扫墓,缅怀先烈,表达对先烈的崇高敬意,感受革命先烈不惧生死,英勇抗战的革命情怀。

 


     活动过程中,志愿者们依次向烈士献花,之后对烈士墓进行擦拭并对周围环境进行打扫;打扫结束后,志愿者在上窑红四军纪念林内参观,被纪念林内的石碑和铭文深深吸引,仿佛从这些石碑和铭文中可以看到先烈们的身影,感悟着吾辈先烈的英勇事迹,感受着革命烈士强烈的革命情怀。

 


43日,经济与管理学院团委开展“清明射柳”活动,多名学子身着汉服,折枝戴柳,挽弓搭箭,再现“清明射柳”这一古老习俗。

清明节射柳是一种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传统习俗,它不仅具有祈福辟邪的意义,还具有娱乐健身、展示箭术和传承文化的作用。外取“射柳”之形,内寓体内阳气与流转,与清明节气时的天地之气互动互感。

学生们通过折柳编制、开弓实射,了解中华射柳文化,提高传统射艺技能,传承特色民俗生活。通过活动旨在让同学们欣赏自然的春色,展现青春的靓丽,感受清明的传统文化。

 


此次活动不仅增强了同学们对革命先烈的崇高敬意,提醒着同学们当今和平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同时也让同学们进一步感受到了“清明射柳”等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所在,使辈革命家的优良传统得到继承和发扬,使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和习俗得到继承和弘扬,获得了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经济与管理学院团委将继续深挖我们的节日内涵,丰富传统文化展现形式,传承中华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