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刘曙光编审应邀来校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王晓宇发布时间:2023-04-18浏览次数:161

来源:科研办公室   作者:王晓宇   摄影:涂新宇   审核:李玲   上传:王晓宇   发布:王晓宇

417下午北京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常务副主编、编审刘曙光应邀来校做题为期刊编辑视角下学术论文的写作与发表的学术报告,学术报告在知名湖报告厅举办。报告会由淮南师范学院院长程主持,经济与管理学院及部分文科类学院高级职称、博士、青年教师聆听了报告。


刘曙光编审学术讲座包括个方面内容:一是学术论文的介绍。从学术论文的内涵、类型、学术论文写作存在的问题等方面展开论述;二是期刊与编辑、读者。阐述如何提高写作质量、增强规范性、提高投稿“命中率”;三是题目。从准、小、短、新、美、活等角度论述题目的重要性;四是选题。强调选题应当考虑蕴含的学术资源,可发掘的潜力,学术价值,前瞻性、前沿性,可持续性,可操作性、可行性等;五是作者。从注明基本信息、作者署名的资格等层面阐述署名的规范性;六是摘要。介绍摘要写作过程中的常见问题;七是参考文献。强调论文注明引文的出处是学术论文写作必须遵循的基本规则。八是语言。从传统语言观和现代语言观两个角度,论述如何树立正确的学术论文语言观。

报告会后,与会教师结合自己的研究领域,与刘曙光编审进行互动交流。程广华院长做总结发言,感谢刘曙光编审分享宝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