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举措、抓落实,扎实推进学生思想动态工作

发布者:潘兵发布时间:2022-05-05浏览次数:711

来源:党政办 学工办  作者:潘兵 高越   摄影潘兵  审核:霍圣年  上传:潘兵  发布:潘兵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经济与管理学院对全院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动员、再推进。多层次、多角度、多举措开展活动,丰富学生课余生活,创新工作载体,将防疫工作与思想教育工作相结合,不断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

夯实工作职责,构筑“宣传网”。学院积极贯彻校党委要求,线上集中传达学习相关文件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积极收集各类信息;通过微信公众号、QQ、易班等网络平台,与同学们分享如何甄别网络上的疫情信息,做到心中有数,不要被舆论带动不良情绪,给有需要的同学提供心理帮助,提醒大家及时运动等,有条不紊地开展有针对性的疫情防治工作。

思想动态,分级包保。通过召开辅导员班主任、党员工作站、学生会主要干部等不同类型的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交流会,了解学生关注的热点、焦点、难点等问题,进一步完善学生思想动态包保制和党员工作站党员包保制。通过发挥党建引领+团学育人”优势,搭建学院学生会、班级、寝室四级思想动态收集研判反馈包保体系构建“党站+寝室”网格化管理,覆盖全院2066名大学生,从班级层面和寝室层面,对可能存在的思想波动和不稳定情绪进行有效防范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舒心的生活环境和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全方位提升学院学生思想动态掌握水平,有力确保学院重要时间节点的安全稳定。同时通过院团委、学生会包保班级、班长包保班级小组、小组组长包保寝室成员,实现班级同学全覆盖,定期收集及时反馈,形成闭环,及时掌握学生思想动态

意识形态,党政协同。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保护全校师生身心健康,狠抓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强化意识形态领域管理,确保学院成为推动主流意识形态建设的坚强阵地。学院党委主持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会议,要求,一是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和学校工作部署,着力破解意识形态领域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推动意识形态工作提质增效。二是要突出问题导向,定期排查风险隐患,加强对学院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宣传思想阵地的建设管理,健全信息发布审核机制,坚持“先审后发”,严格执行学术活动审批制度,强化课堂教育教学管理,规范师生组织和学生社团活动,做好重点人员教育管理及转化工作,确保意识形态领域安全。三是要完善应急管理机制,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对于突发事件要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报送、第一时间研判、第一时间处置,及时启动应急处置预案,规范应急处置流程,做到响应及时、研判准确、措施精准、处置得当。

舆情管控,多效并举。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宣传教育与网络舆情工作,提高学生预防舆情意识,认识舆情影响和风险,学院党委主持召开舆情管控工作会议。会议要求,一是要准确掌握信息、做到及时反馈,要及时关注院师生动态。针对新冠疫情及与我院相关的舆情事件,要做到早发现、早上报、早应对、早处置。二是要提高工作效率,引导正确舆论。在舆情事件发生后,要以最短的时间、最快的速度,发布最新消息,正确引导舆论方向,提高舆情信息及舆情处置工作效率。三是要收集相关证据,打击不实言论。与新冠疫情相关的舆情突发事件一旦出现,各科室要做到及时收集相关证据,采取有效手段,打击不实言论,与舆情处置工作同步进行,清除不实言论影响,减少及消除负面效应。四是要加强监测预警,做到及早防范。建立舆情监测、报告、通报制度,各科室对及时发现和掌握的苗头性和预警性信息,要第一时间反馈,并加强分析研判,有针对性地采取防范和控制措施,及时预防和消除不良影响。

通过调查学生思想动态,了解了大学生关注的热点、焦点、难点等问题,对其他可能存在的思想波动、意识形态、舆情监控进行有效防范为学生努力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舒心的生活环境和安全稳定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