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专业简介

物流工程以物流系统为研究对象,研究物流系统的规划设计与资源优化配置、物流运作过程的计划与控制。物流工程专业交叉融合了管理学、工学、经济学等多学科知识。本专业面向企业物流与供应链领域,培养具有精益理念和工匠精神,掌握企业物流关键工程和智慧物流相关技术、物流大数据分析、系统分析与优化方法的高素质、特色应用型专业人才。主要专业课程包括现代物流学、运筹学、系统工程、生产与运作管理、工业工程、物流工程、供应链管理、物流系统规划与设计等课程。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和国际视野,系统掌握扎实的物流工程基础理论及优化方法,具有较强的专业实践能力和交流沟通能力,富于创新精神和终身学习的意识,能够在企业或政府部门从事物流系统优化、物流设施规划、生产与运作管理、仓储管理、运输配送方案设计、物流数据分析等工作,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复合应用型本科人才。

本专业学生在毕业后五年左右预期能达到的目标如下:

目标1-道德修养: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

目标2-知识应用能力:适应现代物流产业的快速发展,能够运用物流工程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对复杂物流工程问题、物流与供应链管理问题提出系统的解决方案。

目标3-实践能力:具有独立从事物流工程优化、物流系统规划、物流方案设计、生产运作、现场管理、仓储管理、配送管理、项目管理以及物流数据预测等方面工作。

目标4-交流合作能力:具有跨文化背景的交流与团队合作能力。

目标5-学习创新能力:具有物流工程领域的知识更新、终身学习意识,特别是在物流系统优化、物流方案设计、仓储与运输管理、生产与运作管理等方面具有一定的创新能力。

三、毕业要求

1. 具有人文底蕴、科学精神、职业素养和社会责任感,了解国情社情民情,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 具有扎实的物流工程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掌握必备的研究方法,了解物流工程专业及相关领域最新动向和发展趋势;

3. 具有批判性思维和创新能力。能够发现、辨析、质疑、评价本专业及相关领域现象和问题,表达个人见解;

4. 具有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能够对物流工程领域复杂问题进行综合分析和研究,并提出相应对策或解决方案;

5. 具有信息技术应用能力。能够恰当应用物流工程领域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和工具解决实际问题;

6. 具有较强的沟通表达能力。能够通过口头和书面表达方式与同行、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

7. 具有良好的团队合作能力。能够与团队成员和谐相处,协作共事,并作为成员或领导者在团队活动中发挥积极作用;

8. 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理解能力。了解国际动态,关注全球性问题,理解和尊重世界不同文化的差异性和多样性;

9. 具有终身学习意识和自我管理、自主学习能力,在物流工程领域能够通过不断学习,适应社会和个人可持续发展。

 

四、修业年限、课时、学分

基本学制:  4

弹性学制:3-6

  时:2384

总学分:本培养方案共设计165学分

五、专业类别及授予学位

专业类别:物流管理与工程类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六、专业核心课程及劳动教育主要依托课程

1、核心课程:现代物流学(2学分)、运筹学(3学分)、系统工程(2学分)、生产与运作管理(2学分)、物流工程(2学分)、供应链管理(2学分)、仓储与配送(2学分)、物流系统规划与设计(2学分);

2、劳动教育主要依托课程:精益物流(2学分)、智能物流(1学分)、仓储与配送(2学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