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专业简介

会计学专业属于工商管理学科,是以会计学、审计学、财务管理为基础的基本理论应用学科。会计学是研究会计信息收集、记录、解释、分析与验证,并有效地管理经济活动的管理学科,由阐明会计制度赖以建立的会计理论,以及处理和组织会计实务的会计程序、方法组成。本专业在注重基本理论教学的同时,强化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侧重于实务操作,通过强化手工模拟和信息化的仿真训练,培养学生分析和解决会计实际问题的基本能力和综合能力。本专业是安徽省省级特色专业,2019年获批双万计划省级一流专业立项建设,该专业2023年纳入安徽省本科第一批次招生

二、培养目标

会计学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具备人文素养、科学精神和诚信品质,掌握会计、管理、经济、法律和计算机应用的知识和能力,具有实践能力和沟通技巧,具有创新精神和社会责任感,能够在企事业单位和行政管理部门从事会计、审计和财务管理等相关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专门人才。

经过系统的专业培养,学生毕业5年左右时间应达成以下培养目标:

1具备人文素养、科学精神;具有创新精神、团队精神;具有良好的职业操守和社会责任意识。

2、能适应会计信息化的发展趋势,熟练运用信息技术处理会计业务;熟悉会计准则和审计准则,具有熟练处理经济实务的技能,达到会计师的专业技术水平。

3、通过继续学习了解会计学的理论前沿和发展趋势。能综合运用会计学、经济学、管理学等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并为单位和社会创造价值。

三、毕业要求

学生经过四年培养,毕业时应达到以下要求:

1、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修养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具有较强的法律意识和公民意识,遵纪守法、热爱劳动;具有良好的身心素质。

2、具有逻辑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人际沟通能力和写作能力;具有与他人合作的能力和团队精神。

3、熟练地掌握计算机信息应用技术和信息检索、资料查询的方法。

4、掌握一门外语,能比较熟练地阅读和理解专业外文资料。

5、系统掌握管理学和经济学等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

6、掌握会计学和相关学科基础知识,具备定性、定量分析能力。

7、具有一定的会计专业实践和社会实践经历,有较强适应实际环境的能力;初步具有综合运用会计学、管理学和经济学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

8熟悉国际会计惯例,了解会计学的理论前沿和发展趋势,初步具有国际化视野。

9具有严谨求实的科学素养和创新意识;具有良好的学习能力和终身学习的精神

四、修业年限、课时、学分

基本学制4

弹性学制:3-6

2320

165

五、专业类别及授予学位

专业类别:工商管理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六、专业核心课程

基础会计学;中级财务会计;财务管理;会计信息系统;成本管理会计;审计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