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专业简介

我校电子商务专业从2004年开始专科招生,2007年开始本科招生。本专业以专业认证为背景,以应用型为目标,构建OBE产出导向的人才培养体系,积极推进校企合作共建,构建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人才培养模式。2014年获批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2017年获批校级一流应用型专业。该专业2023年纳入安徽省本科第一批次招生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根据学校办学定位和地方经济发展的需要,着重培养具备人文精神、科学素养和诚信品质,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和良好的知识结构,毕业后能从事电子商务网页设计、网站建设与维护、网络营销等电子商务工作,富有社会责任感和创新创业精神,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具体培养目标如下:

目标1:具有人文精神、科学素养、诚信品质和社会责任感。

目标2:掌握现代管理理念和经济、电子商务等方面知识,掌握信息技术和电子商务综合技能。毕业后能从事电子商务网页设计、网络营销、网站建设与维护、办公自动化等电子商务工作。

目标3:具有较强的沟通能力、团队合作能力、自我管理能力和一定的劳动能力,具有较强的创新创业精神。

三、毕业要求

本专业培养的知识要求、能力要求和素质要求具体如下:

1、具有人文底蕴、科学精神、职业素养和社会责任感;

2掌握科学锻炼身体的基本技能,具有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

3、掌握高等数学、经济学、管理学、会计学、统计学等基础知识;

4、掌握电子商务网页设计、网络营销、语言设计、电子商务管理、跨境电商等专业知识;

5、具有信息技术应用能力。能够恰当应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和工具解决实际问题;

6、具有较强的沟通表达能力。能够通过口头和书面表达方式与同行、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

7、具有良好的团队合作能力。能够与团队成员和谐相处,协作共事,并在团队活动中发挥积极作用;

8、能掌握一门外语,了解国际动态,关注全球性问题;

9、具有自我管理、自主学习能力、劳动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

四、修业年限、课时、学分

基本学制 4

弹性学制:3-6

课 时:2322

总学分:本培养方案共设计159学分。

五、专业类别及授予学位

专业类别:电子商务类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六、主干学科、相近专业

主干学科:工商管理、计算机、经济学

相近专业:市场营销、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七、核心课程

管理学(3学分)、电子商务概论(3学分)、网络营销(2.5学分)、电子商务管理(3学分)、电子商务网页制作(1.5学分)、电子商务安全(3学分)。

八、主要专业实验

Photoshop平面设计、电子商务网页设计移动端网页设计、高级办公自动化、Python语言程序设计、Python数据分析、电子商务概论、MySQL数据库、网络营销、电子商务营销写作实务、网络技术、供应链与物流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