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管理学院:李艳芬博士应邀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王晓宇发布时间:2022-10-20浏览次数:354

来源:科研办公室   作者:王晓宇   摄影:潘兵   审核:李玲   上传:王晓宇   发布:王晓宇

10月19日下午,经济与管理学院李艳芬博士应邀做题为“基于剩余价值理论的非生产劳动部门规模限度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在经济与管理学院212会议室举办,由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李玲主持,经济与管理学院高级职称、博士及部分教师聆听了报告。

李艳芬,经济学博士,淮南师范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中青年学术骨干教师,金融投资研究中心主要研究成员。主要从事政治经济学、马克思劳动价值论的研究。工作至今先后在《经济纵横》等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主持省级人文社科重点项目2项,省级人才拔尖重点项目1项,主持主持校级重点及一般项目5项,指导学生比赛获奖10余项。

李艳芬博士的报告会包括五个方面内容:一是研究背景与意义。尝试在非生产劳动部门的劳动经济学研究中引入和运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方法,提出非生产劳动部门和虚拟经济两种缓解剩余价值吸收困难的途径;二是文献综述。从马克思劳动价值论、马克思剩余价值论、马克思经济危机论、剩余价值率计量、剩余价值吸收等方面综述相关文献;三是社会剩余价值率概念及计量方法。提出并估算马克思理论意义上的社会剩余价值率宏观层面范畴,期望从宏观层面、经验分析中拓展马克思的剩余价值理论;四是非生产劳动部门的剩余价值吸收功能及规模限度。论述非生产劳动部门存在的必要性及非生产劳动部门吸收剩余价值机制;五是虚拟经济的剩余价值吸收功能及规模限度。阐述虚拟经济发展的必然性和必要性及虚拟经济特殊高效的剩余价值吸收潜力机制。会后,李艳芬博士结合自身在剩余价值理论方面的研究经验,与参会教师展开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