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管理学院教研活动管理办法

发布者:秦腾发布时间:2022-05-09浏览次数:258

经济与管理学院教研活动管理办法

基层教学组织是高校组织教学活动、培养高质量人才的基本单元,基本教学活动是教学质量的基本保证。根据《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在全省普通高校开展“基层 教学组织”和“基本教学活动”标准化建设 和示范刨建工作的通知》(皖教秘高〔2019〕 39号) ,为加强对教研活动的管理,提高实效,特制定本办法。

一、教研活动目的 

通过开展教研活动,了解教学情况,安排教学工作,进行教学改革研讨,规范、指导教学,进行教学质量检查,加强教学团队建设。同时,通过教学研讨促进全体教师更新教育观念、提高教学素质和能力,以适应高等教育的发展要求。

二、教研活动内容

1.认真学习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学习贯彻学院各项教育教学规章制度;转变教育观念,牢固树立“教、学、做一体化”的教学思想;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积极探索高等教育的教学规律,创新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

2.明确各专业的培养目标,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课程建设规划,确定课程改革方案;确定课程考试、技能考核的内容与方法,研究提高教学质量的措施,制定课程标准、授课计划等;学习研究高职教材,编写适用的校本教材。

3.深入研究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集思广益,理论联系实际,共同解决实际工作中发现的问题。

4.结合教学质量评估,组织听课、评课,交流经验,取长补短,提高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

5.认真学习教育理论,掌握教学规律和教学技巧,提高 教学业务水平。

6.认真研究教学改革,积极申报教学科研项目,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

7.对在校内实训、企业实习、论文指导、校企合作、创业孵化、订单培养等方面的经验和成效进行研讨和交流。

三、教研活动组织 

专业和课程教研活动以教研室组织为主;教学系综合教研活动以教学系组织为主;学院教研活动由学院组织实施。

1.专业和课程教研活动

教研室教研活动原则上每学期不少于四次,参加人员由教学学系和教研室确定,每位教师至少参加一次。

2.教学系综合教研活动

1)各教学系自定的教研活动项目,由各系自拟方案并实施。

2)由学院指定的教研活动项目,根据学院相关要求,由各教学系自拟方案并实施。

3.学院教研活动

学院教研活动由项目承办单位制订实施细则,报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审定后,至少提前三周印发到各部门。

四、教研活动资料存档

教研活动手册按年度由教学系存档,学院教研活动资料由学院教学办存档。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实施,由经济与管理学院负责解释。

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1年3月18日